Friday, June 14, 2013

潮州饭桃

谢谢Jane大姐Li Shuan二姐较早前的分享~~ ^^ 自从二十多年前搬来怡保后,老莎母亲没有时常尝到这包着糯米内陷的潮州饭桃~~~ 在怡保,这粄子真的没见过。老莎也没尝过真正的潮州粄子~~ 完全是靠着Jane和Li Shuan的博文食谱,自己做功课。当她知道老莎为她准备这道粄子后,高兴得嘴巴合拢不起来 ^^ 好久没见母亲笑得那么灿烂高兴~~ 这暂时一解思乡之苦,回味着小时候单纯新村生活。。。

顺便也送一盒粄子给老坤和老莎的好兄弟。他们一家都是潮州人,很乐意的帮老莎试试,再给点意见~~ 呵呵 ^^

木模买回来一定要事先处理,洗净抹干后,浸泡在食油中隔夜;第一次做的糕皮不要吃。谢谢烘培店老板娘的讲解。 =) 慢慢的,老莎爱上木模子了。。。。


老莎第一次动手,把原食谱减半制作如下:

1. 250g  糯米,浸泡隔夜,沥干备用。
 加入 50ml 水 + 3tbsp 炸葱油 + 适量的盐、糖、麻油、胡椒粉 调味。
 搅拌混合均匀后,大火蒸熟,40-50分钟。
 把稍凉的米饭用手抓散备用。

2. 在蒸米饭的同时,可准备其他配料。
半碗 小香菇,泡软切片;1/4碗 虾米,泡软;250g 虾仁,切粒;1/4碗 鱿鱼干丝,切小段。
准备好后,烧起油锅,炒香这儿的食材并调味即可。

3. 把配料均匀的拌入糯米饭里,备用。

4. 准备皮料。
* 250g  粘米粉  +  90g  薯粉 + 1tsp 盐,混合好后,倒入 450ml  沸腾滚水 + 1滴 红色素。
快速搅拌成团,盖上湿布休息5分钟。

* 3tbsp  炸葱油加入面团,揉成光滑面团即可。
没有用到面团时,一定要盖上湿布以防止面团变得干燥。

5. 取一小颗面团(48g左右),搓圆拍扁成圆片。包入适量的馅料。
模子撒上适量的手粉(普通面粉),把粄子按入模子里,压好再敲扣出来。
排入已涂抹油的盘子里,大火蒸8分钟,取出;表面扫上一层薄油即可。

6. 若吃剩的粄子,可以收在冰箱,隔天可以煎起来享用。








36 comments:

  1. 莎莎,这个板桃木模我也买回来好一段时间了~
    那时还被妈妈念了好久。。说我浪费爱花钱!我记得每次都是反驳说我要做糯米kueh来吃。。结果,木模是买回来给蜘蛛做屋才对 >.<

    Ps:其实我很喜欢看木模打印出来的花纹。。好美~真的好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雨伞,
      哈哈!!漂亮的木模可遇不可求~~
      每个都是艺术品的结晶~~~
      哈哈哈!!要不是母亲思乡,老莎应该也不会做这个粄子~~
      =)

      Delete
  2. 莎莎,饭桃也是我book mark 了的食谱,你做的很美唷!特想吃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秀~~
      好久不见!!老莎email依旧是kkl_711@yahoo.com
      方便的话可以mail一下。。哈哈哈!!

      幸运,这模子刚好被老莎碰到~~ ^^
      size刚好适中~~ 花纹也很好!!

      Delete
  3. 想做这糕点很久很久料!
    但就是没有动力动手~哈哈...

    有个疑问hor..第一次做的糕皮不要吃???
    那么就吃馅料而已吗????排写x2....?_?

    ReplyDelete
    Replies
    1. Qi Qi~~
      老板娘教老莎,第一次模子纹路里脏脏的,皮的确有点灰灰,所有不吃。
      馅料我挖出来吃了,不好浪费嘛~~ 哈哈哈!!
      Qi Qi有吃过吗???

      Delete
  4. 美~不像第一次做…
    我妈是潮州人…但是我却没吃过,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t~~
      =P 多得Jane和Li Shuan姐妹花的好博文~~~
      前的三个粄子都在捉捏那个分量,后来的才知道大概要多少。。。
      =) 不然粄子底部鼓鼓。。。

      Delete
  5. 为什么木模子要有浸泡隔夜?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ica~~
      老板娘说,开模仪式。
      经过处理的模子很耐用,没有异味。。。

      Delete
    2. 用油浸泡后怎么洗?

      Delete
  6. 老实说哦,这个糕点我不曾吃过叻,味道是怎样的叻?
    我在幻想着。。。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acy~~
      angku皮包着香香的糯米,配料有点虾米虾仁粒香菇粒。。。
      =) 要细嚼~~

      Delete
  7. 莎莎, 这糕点很美呀! 照片拍的很赞哦。。
    看来我也该把买了,但收藏起来的模子拿出来开张了!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y~~
      呵呵,难不倒你!!
      巧手一双~~ ^^ 照片嘛,老样子。。。
      没有突破。。。。

      Delete
  8. 我喜欢这个糕点的颜色,好柔和美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温柔的鲸鱼老师,
      哈哈哈!!的确蛮吸引的颜色~~~
      =)

      Delete
  9. 我得去找找哪里有这模子买,好让我也可以开工做这好吃的饭桃。喜欢你那pink colour 的篮子。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Xing Hui~~
      哈哈哈。。。我也蛮喜欢这个篮子。。。
      都常年放在饭桌上,盖着一些小点。。=)
      等你开工哦!!

      Delete
  10. 莎莎。。

    这个桃果我妈妈很时常做,可是并不是每次蒸出来后会皮带Q和软,因为她都是agar-agar下粉,水和油。
    每次我都会吃个5-6片,晚餐就可以剩掉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 Ping~~
      长辈们都是这样下材料 =)
      这样每一次才有不同的口感嘛~~~

      Delete
  11. my mould is plastic one, the other day I saw the wood made mould, thinking to buy also but last minutes tahan did not buy it because I have too many moulds liao, hehehe..Love your pink look of Teochew kuih..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nia~~~
      哈哈~~ 下回见到,可能有是一次挣扎的呢^^
      谢谢你的爱。。。要到你的blog看看有这个食谱没有。。。=)

      Delete
  12. 我还不曾吃,做过这糕点,不过蛮喜欢这糕点的颜色,有机会也想动手玩一玩~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gie~~
      其实也挺不错吃的。。。
      =)

      Delete
  13. 好美的饭桃糕。厉害!有机会我也要来做这个了。模子已经搬回家了。就是还没有开工! 哈哈哈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娘子。。。
      老莎拖到昨晚才开工。。。哈哈哈!!
      >< 爱上了木模。。。
      想再慢慢物色,一切随缘。。。
      哈哈哈!!!

      Delete
  14. 好美麗好精緻的飯桃糕,
    看去就知道好吃,
    我雖然沒有木模,
    也很想試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ne大姐,
      你身处ang mo(红毛)地方,应该很难遇到这类的模子吧。
      哈哈

      Delete
  15. 莎莎,我想象到你妈妈开心的样子,心里也很感动叻! 真的,这个糕点一定要自己做,下料多更好吃。因为外面卖的都是料少到可怜。
    我也喜欢隔天煎来吃,皮脆脆的很好吃。
    谢谢你link到我家。希望anuty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对于你和姐姐,老莎深感感谢万分。
      母亲有好多年没吃过饭桃了。至少20年里,才吃了一两次而已。
      老莎庆幸,可以把粄子,呈给她。
      感动的。谢谢。

      Delete
  16. 漂亮哦!最后一张照片更为出色。好赞!!
    这种木模是可遇不可求的哦,SG这里就很难看到雕工仔细的。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ene.
      是的。在怡保,也得随缘的。
      偶尔遇到的,不是字体不好,就是尺寸不合意思,
      要不就裂开了。哈哈。
      照片老样子,没有突破的。哈哈

      Delete
  17. 好漂亮的潮州饭桃。。
    我也是来自新村女孩,看见这个真的让我回忆小时候,但,以前我吃的里边馅料咸花生碎,比许我们新村大多数是客家人吧!正式的潮州饭桃是以上的馅料吗?我不曾吃过。

    ReplyDelete
  18. 蚊子好没试过这传统糕点呢...可否送些给我!嘿嘿

    ReplyDelete
  19. nice, l will try this recipe.

    ReplyDelete

谢谢阁下宝贵的一字一语。祝您生活愉快,事事顺利!!